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媽媽經(一)

媽媽經(一)

媽媽經(一)

文章日期:2006-06-26 15:10

從上次信筆塗鴉後,玉英老師希望我能再寫些東西給大家作為參考,我實在不知道該再寫些什麼了?不過玉英說:「那你就寫些媽媽經好了。」我想這我就內行了,我什麼沒有,育兒經驗可是一籮筐。

    記得在懷老大的時候,已經一腳跨進高齡產婦之門,而身邊的同學、朋友卻依然是單身的單身,雅痞的雅痞,不然就是double income no kid,所以老大的「食、衣、住、行」我們是從頭買到尾,一樣也不敢遺漏,在老大大約兩歲的時候,身邊的朋友還曾取笑過我:「你有沒有發現妳女兒同學的媽媽都很年輕,沒人像你這麼老!」這話過耳邊沒多久,沒想到將屆不惑之年,又來了個老二,現在看看珠珠同學的爸爸媽媽,我才真正感覺到什麼叫做「年紀大」,當初懷珠珠的時候,還有同事在電話那頭驚聲尖笑道:「天哪,你老蚌生珠!」,不過我想這唯一的好處就是,幸好老大我是照「書」養的,這會兒養老二的時候我可是有很多讀後心得的!

    懷過胎的人都知道孕吐是件非常不好受的事,我懷老大的時候,雖然不曾真正的吐出來過,但是食物的香味總讓我有一種噁心的感覺,一開冰箱就覺得裡面的味道讓我想吐;一直到五個多月,我就問我媽說:「這到底要難過多久?」沒想到我媽給我了一句至理名言:「如果他成材,你就難過20年;如果他不成材,你就要難過一輩子!」,呵呵,這下可好了,這一棒打醒我,做父母可是一輩子的責任,從他在媽媽肚子裡,我們就擔心他會不會缺手缺腳、會不會兔唇、是不是一個健康寶寶?一直到誕生的那一剎那,痛到不管他是男是女是什麼東西,只要能生出來都好。媽媽一直背負著天命似的責任,就像基因上早就刻好的印記一樣,這懷孕期的噁心嘔吐,哼哼,還只是小事一樁呢!

    很多媽媽在討論子女的教養問題時,我可以體會到所有的父母都想給孩子最好的,我也見過有些父母甚至給了孩子超過自己能力的一切;當然,這樣一切的一切都因為我們對孩子有期待。我想請問所有的把拔馬麻,靜下心來想一想,自己對孩子的期待是什麼?是一個完整的全人?還是自己的投射?

    我家孩子都在媽媽產假結束後,白天送到托嬰中心保育,尤其是老大,因為本身工作的關係,滿月後就送去一間環境優美,專門為嬰幼兒做過建築設計規劃的托兒所,因為我和外子都是建築教育背景的關係,我們一眼就相中了這家托兒所,老大也算爭氣,還不到三個月大,就會對發出音樂聲的吊鈴做出反應,爾後也一直是老師眼中的「閃亮一顆星」,但每每聽到老師告訴我她有多棒多棒時,奇怪的是我一點也不會「很高與」,而我自己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另一方面從孩子出生後,我自己一直在看一本《發展心理學》,有一次我就問了托兒所主任一個問題,我說:「會不會什麼不是問題,他現在三個月會,別的孩子也許六個月才會,可是到了九個月時,她們全都會了,什麼東西才是她們這個階段心理上最需要的呢?」想當然耳,一般市場上的幼稚園所,是沒有辦法回答我這個哲學性的問題的,在他們看來,這個媽媽好像有點無俚頭、怪怪的,而且還會不時的來查看他們對孩子的照顧,直接對外國老師駁斥他的教導方法…….,問題是我的孩子還不到一歲,我該是個難纏的媽媽吧!但因為班級老師的保育工作做的非常好,我也一直與這位老師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一直到現在),到了老大接近兩歲,換了班級和老師,她開始出現不安和不適的情況,在家常常咬人,不肯進學校大門,來接她的班級老師用了一個我最不能接受的方法,用「糖」哄她,而且告訴我她在學校並沒有呅人的情況,一切都好,言下之意認為我太多心和神經質,我想這已經到了我的極限了吧!於是幫老大換了學校,新學校規定家長要陪孩子上一個禮拜學,孩子換了一個新環境,出現了同樣的情況,在家常咬人和打人,我同樣和新老師討論這樣的情形,新的老師告訴我:「這是正常的,因為他現在換了新環境,所以白天在學校情緒很緊張,回到家會釋放這樣的情緒,所以會任意而為,我們要多抱抱她、多愛她,如果她咬人或打人,就算說一百遍,你也要說『請你不咬人』。」對啊!我要的不是長篇大論,也不是某某理論性學說,我要的只是這樣的一些話,讓我知道你是關心孩子的,讓我覺得你是這個專業!所以從此以後我開始放心把孩子交給「華德福」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