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媽媽經(完結篇)

媽媽經(完結篇)

媽媽經(完結篇)

文章日期:2006-09-16 12:30
                             
  媽媽經總是「落落長」,寫到現在已經是第四個月了,孩子不知不覺又長大了,珠珠也快滿一歲半,想起當時ear(老大)兩歲多時,我心中暗想「她就要三歲了,我的出頭天也快來了」,不料人算不如天算,珠珠就在這時候來到我的生命中。對於原本並不預備再生一個的我們,珠珠的到來著實給我們不少的「打擊」和「驚喜」;但是最重要的,因為她的到來,我們更像一個完整的「家」,我開始意識到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正常穩定的作息,父母有多大的責任。

    珠珠是個意志力超級堅強的小嬰兒,從出生開始,因為我厲行「母奶政策」,所以她也就認定了這唯一的食物,但是當她四個月大我開始上班後,奶量不那麼充裕了,開始希望她用奶瓶喝一些配方奶,她果然是說不喝就不喝,先是不願意用奶瓶,再是不願意喝配方奶,光克服這兩大問題,我一直頭痛到她十個月大,情況才逐漸改善;而睡眠對這個小嬰兒來說也是不太吸引她的事,我一直羨慕別人家小孩吃了睡、睡了吃,因為我家的孩子一逮到機會眼睛就鼓碌碌的轉(ear的睡眠也讓我傷了一陣子的腦筋),孩子不吃不睡,有相同經驗的媽媽應該可以體會我當時的痛苦,但是這其實沒有其他的方法,也沒有今天做明天就會好的方法,只有「堅持」和「固定作息」才能改善,而且需要「長期堅持」才能改善;走筆至此,我一定要順便提到,非常感謝當時玉英老師給我持續的信心和即時建議,因為長期的堅持,珠珠的睡眠和飲食才能養成良好的習慣,睡眠時數和一般的孩子一樣足夠,吃飯也可以跟一般的孩子一樣多、一樣好,這對一個曾經有個不吃不睡的孩子的媽媽來說是多麼奢侈的期盼。

  我想是因為我們從來沒想過要生第二個孩子吧,所以ear總是在爸爸、媽媽甚至阿公、阿媽、姑姑、叔叔、姥姥、大的,現在來了一個「搶位子」的妹妹,這情何以堪;我記得生產完從醫院回來的第一天,珠珠不過是個剛出生的小嬰兒,而ear就開始動手去翻她的眼皮、壓她的鼻子,對妹妹是一半好奇、一半忌妒;因為媽媽晚上總是跟妹妹睡,ear半夜總是好幾次哭著起床要找媽媽,我記得還在做月子的時候,一天半夜珠珠醒來喝奶,剛餵完她,ear就哭著醒來了,這一哭,珠珠也跟著哭了,一時我手忙腳亂,把拔也沒有辦法,我馬上把珠珠交給把拔,請他帶珠珠到另外一個房間去,然後我抱著哭得泣不成聲的ear開始唱歌,唱著唱著她就不哭了,也終於沉沉的睡去。我開始明白這情境對她來說是多麼的艱辛和困難,我想大人們一直不能明白這孩子為什麼這麼的不能懂事,就像我婆婆曾說:「我生了五個孩子,都不知道他們會吃醋。」,但是孩子卻始終不能明白,為什麼我的世界會有這麼大的變化?畢竟她的生活經驗是這麼的單純和短暫,安全感對她來說,不過就是建立在所有給她的關懷上,今天多了一個孩子,自然她就覺得她所得到的安全感少了一點,覺得少當然就會要的多,所以當珠珠六個月大以後,我不再餵母奶,就請我們的把拔多幫點忙,晚上帶珠珠睡覺,而我一直陪ear睡覺到現在,她晚上不再起來了,也不再哭了,有時候妹妹在她身邊哭,她也依然睡得很沉;她得到了安全感,也得到了妹妹的友誼,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出奇不意的捉弄妹妹,妹妹也開始不甘示弱的大哭大叫,甚至大打出手,至少大人們對這種事情的處理,在她們眼裡看來是正常的,不再認為把拔馬麻會袒護妹妹而失去安全感。

  最近我嘗試著讓兩個孩子晚上一起睡覺,雖然不是每天都成功,但一星期從一次到一星期兩三次,每次看到她們睡前一起聽故事,一起翻來翻去,早上起床一起玩、笑、鬧,雖然相差三歲半,還是可以玩在一起的夢想,眼看就要實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