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我深思熟慮、故我在迦美地

我深思熟慮、故我在迦美地

我深思熟慮、故我在迦美地

文章日期:2006-07-05 13:43

    記得是四年多前吧!和文君一道接翰廷下課時,進入當時還在林鼎願景的幼兒園,門一開,迎面而來的一位小天使,她給我的不是驚恐的眼神、不是見到陌生人時放聲的哀號,而是微笑著說〝阿姨好!〞。這一句話,也開啟了我和華德福接觸的大門。

身為一位教育工作者,接觸的又是一、二年級小朋友,因此最能了解現今幼稚教育對兒童的影響力了!在接觸每一屆新生一段時間後,大都能從孩子的表現,判斷出他所受的幼稚教育為何種類型,因為,學齡前兒童就是一張純白無瑕的紙,最能吸收、卻也最容易污染毀壞,穩重或冷漠、活潑或好動、專心或發呆,這些基本的生活常規或學習態度,正與反的表現都只是一線之隔,我們的孩子在學齡前被教導成什麼模樣,身為家長的我們,對於幼稚教育的選擇,不得不深思熟慮。

〝別讓你的孩子輸在起跑點〞~我相信,但絕對不是硬塞〝知識〞給你的孩子,而是給他一個環境,給他一個〝做中學、學中做〞的環境,而這個好的環境、好的理念,對孩子來說才是最棒的起跑點。從小接觸英文、接觸音樂、接觸美術,都是非常棒的事,我強調〝接觸〞,就是存在於生活環境中、自然而然可得的,就像呀呀學語的幼兒,從爸爸、媽媽的對話中學會〝車車〞、〝要〞、〝ㄋㄟㄋㄟ〞一樣的不強迫,『因為接觸、所以學習』這才是學習過程中的正常發展。

有位朋友在小孩入學三、四週後,緊張的打電話問我:「我孩子在幼稚園時沒學過注音符號,現在拼音一蹋糊塗,怎麼辦?」我提供的解決方式是:尊重老師教學方式、媽媽學著放鬆心情、珍惜孩子學習過程、疼愛孩子多多練習。當學期結束時,我問了那位朋友,孩子的拼音進步了嗎?她說:嗯!除了跟著老師的進度走,提醒孩子多看些課外讀物,開學十幾週後就沒再聽孩子提拼音的問題了呢!不僅如此,每天都主動唸完一本繪本,才肯上床睡覺呢!我不問,她還忘了拼音一蹋糊塗這檔事了呢!因此,不要把孩子學習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都歸咎於〝以前沒學過〞,而是要正視眼前的困難點,協助孩子找出解決的辦法,不要把自己拉進孩子學習的角色中,而是把自己擺在孩子學習過程並行的〝協助者〞軌道上。而在我多次 和文 君的閒聊的過程中,發現華德福的教育理念與我自己所堅持的想法不謀而合,也就是,我希望圈寶貝[s1] (註3能自己找魚竿、挖魚餌、釣魚、生火、烤魚吃,而不是總是我買魚煮好給她吃。

在教育專業的領域中,每一個學派、每一種理論,都有其論述的道理在,每一位學者都有他堅持的論調,當然也沒有所謂的你對、我錯,因為,重點就在於自己〝相信〞什麼。而〝家長〞就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第一位學者,因為你必須在孩子無法自己決定吸收什麼的時候,確認你期望他最初的幼兒受教方式,堅持到底,你相信是最好的,才是對孩子最好的,不論是蒙特梭利或華德福。

萬物存在的秘密,要樣樣告訴孩子是說也說不完的(更何況我們所知有限呢!),我們希望孩子生命行囊裡裝的,應該不只是所有謎題的解答,更重要的是握有那一把找出所有解答的萬能鑰匙,喜歡接觸大自然、愛身邊所有的人、事、物,尊重存在於天地間的每一份子,〝尊重與愛〞,才是學習的驅動力及本質吧!

1:我的好友,我與華德福相識的緣起。


 [s1]我的寶貝~黃琪恩 小名〝圈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