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媽媽經(二)

媽媽經(二) 

媽媽經(二) 

文章日期:2006-09-11 20:51

 

 孩子開始接受這樣一個教育,我想最大的不同是,整個家庭生活有了一個很大的轉變。我和外子因為是大學同學,認識十五年之後結婚,婚後第一年就有了小孩,在有孩子之前,我們已經過了很久的單身生活,我們跟我們那些雅痞同學有一樣的生活步調,我懷老大時還常挺著個大肚子在外流連到晚上七、八點才回家,我們夫妻各自有自己的生活,也互不干涉,來了一個孩子,果真是經過好久後才適應。記得老大的月子做完後,我第一天恢復上班,早上起來,把拔果然動作俐落的洗臉刷牙穿衣服全部做完,然後告訴我一聲「我好了,要去上班了」,我愣在那兒,「那孩子怎麼辦?」,你的意思是「要我自己看著辦」,是吧!這夫妻關係果然在第一時間就面臨瓦解,幸好我急中生智,當晚就告訴他「明天開始,我們一起送孩子去學校,然後我再載你去上班,好嗎?」,這雖然是疑問句,但還是命令的成分居多,他也不能說不要,於是我們中間開始了第一次的家庭約束,也因為孩子在學校有時發燒有時有些小問題,還有晚上下班後要接孩子,我們之間的電話聯絡也頻繁了起來(不然外子老說我出去就像丟掉一樣,是不是該配個B B CALL,但是也僅止於此,我們還是跟一般家庭一樣匆忙,早上讓孩子把早餐帶到學校去吃,沒辦法準時接孩子時,就只好拜託老師,先把她帶回家我們晚一點再去接,老師也體貼的體諒我們的忙碌,甚至比我們更能照顧她。換了新學校之後,我跟一位家長聊天,她說她的女兒在進學校時也反映了一些問題,學校告訴她「沒有不對的孩子,只有不對的父母。」,當下只想到,這句話到底能真正反映出什麼呢?但是一直到今天,我才能稍稍體會到其中的一點點真義。

  剛開始,我們只能照本宣科的稍微約束自己不帶孩子去大賣場、百貨公司,雖然自己還不太能了解到真正的意義是什麼(那畢竟曾經是我們假日時的經常娛樂),後來我們稍稍體會到,學校的規律生活在孩子身上看到的穩定性,這是在以前的學校不可見的事實,這樣的情況也僅止於此的維持了好久;逐漸地,我們才從忙碌中甦醒,看到我們的孩子需要更規律的家庭生活和更多的愛和更多的我們。

  我們的把拔也曾經說過:「為什麼這個學校一天到晚要開家長會?孩子就已經送去學校了,還要家長去幹什麼?」,我想他現在已經後悔說過這樣的話了;當我們發現孩子日常所反映的更多的問題是從家庭而來的時候,父母就真的責無旁貸了。希望她不哭哭,那就讓她早睡早起,有充足的睡眠,那自然就會精神飽滿,面帶微笑;希望她不說不美美的話,那就常常稱讚她、告訴她有多愛她,讓她生活在美麗的世界,她就有這樣的胸襟去看身邊所有發生的事;希望她吃飯總是吃光光,刷牙洗臉穿衣服都可以自己來,那就多一點耐心幫助她成為自己可以相信的大姐姐,她就長大了;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個懂事的孩子,那就做個懂事的父母;這是華德福給我最大的禮物。於是,在半信半疑、半推半就之下,我們漸漸變成了一個「似」華徳福家庭。當然,發現自己有了珠珠之後,更把我向華徳福推了一大把。(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