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6/29家長成長營-對現今學校教育的省思與看法(下)

6/29家長成長營-對現今學校教育的省思與看法

文章日期:2007-07-21 20:40
      今天晚上是這學期最後一次家長成長營的聚會。先前我們談過作息規律與教養態度的重要、兒童的健康照護與生活的規範。今天我們要進一步來探討現今學校教育的一些現狀,我想我只是提出一些看法與省思沒有任何批判的意味。我以一個教育工作者自許雖然我們能做的也真的有限,但看到孩子能在這裏快樂健康的長大我知道我們正在做對的事。
       這二天剛好有學校開始放暑假了,去年從迦美地畢業的小朋友回來看我們和其他小朋友。有一位他曾經在其他園所產生很多學習障礙與情緒困擾的小朋友後來轉來迦美地就讀大班,他開始慢慢的變好了、喜歡上學,也交到了朋友。他一進到園所就對玉英老師說:星期天他要到豐樂公園去表演彈琴,叫我們一定要去看他表演。媽媽跟著從後面來,我問媽媽他在小學的學習情況,媽媽除了表示學習情況良好以外突然說這次期末考快要被他氣死,國語最後二題空白沒寫考98分,但還是第一名。另一位是諺毫,大家對他比較熟悉,他是一位有肢體障礙的腦性麻痺兒,目前也還無法自行走路,他一下車自己邊扶邊爬到教室,告訴我他現在的近況、讀什麼國小、老師叫什麼名字,座號幾號----,是充滿自信快樂的。我想如果學習一直是快樂的,主動積極的話是多麼重要。成為一個自由快樂的人遠比學什麼還重要。教育更應該著重在讓個人發展具有彈性、適應性的心智以應付多變不可知的外在環境,而不僅是去教導知識。現今學校教育提供這樣的教育嗎?
       六月份開始為大班的孩子安排了「幼小銜接」的活動,其實「幼小銜接」是小學要做的科目,但一般的園所都提前偷跑了(美其名為不要輸在起跑點),比如注音符號、數理數量的概念等。小學老師教起來也索然無味,學生學習意願也不高,有些小孩覺得這些我都會了,不需要再學了,一年級如此,二年級還好,三年級開始有點難了,四年級、五年級每況愈下,真應證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句話。所以我們很小心的看待這件事,迦美地一直撐到孩子大班下學期期末6月份才開始讓孩子意識到他們要上小學了,上小學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上小學有一些事是幼稚園的小朋友無法做的,比如注音符號、寫字,他們有多麼厲害。我們要讓孩子帶走的不是他們學會寫多少字,而是他們對學習是好奇的,是新鮮的,有樂趣的。現今學校教育發揮了這樣的功能嗎?
       我在準備今天的分享前,看了一遍各位父母為你的孩子填寫的一份幼兒基本資料時,最後一欄你期望你的孩子在這裏學到什麼?多數的家長填寫健全的人格,獨立,懂得分享,健康快樂,有禮貌…。我想請你們再回想當孩子一出生時你的感動,你曾對孩子許下的承諾,你要好好的愛她,你要當一個好爸爸、好媽媽。但當孩子漸漸長大,你卻為了分數(有的人少一分、打一下),忘了當初許下的諾言。當然我們有許多的理由,愛之深責之切,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其實是整個社會環境對我們造成的壓力太大,我們要改變相當困難。不如讓已受啟發的父母支持著覺醒的老師去落實我們曾為孩子許下的承諾與對孩子的期望。那是健全的人格、獨立的自我、懂得分享、健康快樂、有禮貌,而不是分數。
       現今學校教育還喜歡用評量、考試、各種調查、統計量表、智力測驗、電腦計分去衡量一個學生的學習成果,這些ΟΟ××、1234ABCD,將會決定學生的前途,把整個教育給窄化了,學習只為了尋找標準答案?我想教育應該有更大的可能。當孩子問你飛機為何飛上天?蝴蝶是什麼變的?月亮怎麼在晚上發光?除了標準答案,請容許給他更大的可能,也許飛機喜歡你,蝴蝶是花仙子,嫦娥正在點燈…。
       電腦教學為學習帶來更寬廣,更快速的效果,但很可惜電腦不會張開雙臂擁抱妳。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現今學校教育有太多電腦教學的情況,如果有一天我們的教育只需要透過電腦來取代老師,我不知道會怎樣?
       最近立法院剛完成了防止體罰學生的辦法,除了身體的直接體罰還包括言語上、態度上、管教上的不當行為,當然我們樂見教育沒有體罰的行為,但我們要探討一個制度加諸在老師身上的種種限制。教改十年了,我們改變了什麼?有許多老師的創造力、熱情、想再改的心沒了,所以當第一所華德福學校成立時,魯道夫.史代納特別堅持一個原則,學校應該要讓政治的干預減到最低,少給學校壓力就是少給學生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