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迦言美句愛的傳地-4

迦言美句愛的傳地-4

迦言美句愛的傳地-4

文章日期:2008-01-06 12:59
                                                                                       英媽   
    這幾天和家長談到「少子化」的一些問題,為什麼臺灣人越來越不敢生孩子,大部分的人覺得是目前社會帶給我們很大的壓力。教養的問題、經濟的問題、競爭力的問題……養兒育女變成沉重的心理負擔。我想人類從有史以來,前人們所承受的壓力並不小於我們這一代,而養兒育女卻是上一代人覺得天經地義的事,認為孩子是一種產業,是一種財富,是幸福的指標。所謂多子多孫多福氣,有時候甚至是快樂的來源,為什麼現代的人會覺得是一種沉重的負擔呢?我有二個孩子,我覺得很幸福。但有人生了一個孩子覺得夠了,責任已盡了,一個孩子已經夠難帶了,一個孩子已經快把我給搞瘋了。
    我們試著回想,我們的父母或更早期的那些年代,他們承受的壓力,不比我們小,物資缺乏,孩子又多,他們沒有受過像我們這麼高的教育,沒有育嬰指南,沒有一些萬事通的專家在亂警告他們應該怎麼教養孩子。可是他們憑著本能,以大自然要的方式把孩子帶大。而我們多少也了解愛與尊重,凡事要跟孩子溝通、要講道理、要平等、要做孩子的朋友聽他們的心聲,保護他們的安全,替他們解決難題,排解他們的情緒對兒童發展、心理學也多少有點涉獵,可是,我們的父母呢?或更早期的人類呢?如果我們自己覺得現在的我發展的還不錯,那麼我們的父母一定是在某些方面做對了某些事,造就了現在的我們。我努力的想了這些事,發現我們的父母是在無意識中做對了很多事。比如他們勤奮的工作,他們的教養態度是權威的,連哥哥姊姊都是權威的,所謂長兄如父,是不講理由的,通常父母煮什麼,孩子就吃什麼,不需要徵求孩子的意見,不吃就拉倒,沒有喜不喜歡吃的問題。他們要教你學習某些事,不是解釋什麼理論道理給你聽,而是要你在旁邊好好的看,當輪到你試著做看看時,如果你出了差錯,父母會說難道你沒有好好的看嗎?  
    當我們學會了某些本事,如自己洗澡、煮飯、洗衣服、餵養家畜、幫忙家務,最大的鼓勵就是把這些事交給你去做。他們也放手讓我們去做很多事,而這些事我們會承擔後果,比如不寫功課,到學校你必 須承受 老師的處罰,不跟別人和睦相處、不守規矩,你會受到同儕的排擠,父母不會為你找藉口,不會為你去協調,不管你的感受他們似乎知道有一天你會明白。當我回想的時候,閉上眼睛,我幾乎可以看見我父親額頭上的汗珠,我幾乎可以觸摸到我母親粗糙而裂開的雙手,我幾乎可以嗅到他們苦澀的眼淚,我幾乎可以感受到他們那因為愛我而有刻痕的心,只是我不曾聽到他們說:「孩子,我愛你」可是我完全可以體會。
     如果我們的上一代因為無意識而做對了某些教育,那我們應該要有意識的把這些教育系統化,整理成一種可依循的教育模式,而華德福教育正是這種有系統、可依循的教育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