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3/23家長成長營--生活規律的重要性與教養的態度

3/23家長成長營--生活規律的重要性與教養的態度

3/23家長成長營--生活規律的重要性與教養的態度

文章日期:2007-04-19 23:28

規律~天地萬物運行之本

華德福的孩子,有什麼特色?
應該是開心、溫暖、不怕難吧!

    因為學校及家長給予孩子們最多的愛、最堅強的支持、最堅定的堅持、最無私的忍耐,所以孩子平安長大、快樂成長。四季運行,不需提醒;月圓月缺,自然來去。如果,我們也讓孩子以最規律的生活步調進行著,任何學習,也都會是自然吸收的。
    圈圈從滿月開始,就在迦美地的溫暖環境中過著她的學習生活。剛滿月的孩子學什麼?學生活呀!生活態度、生活習慣,都是孩子們成長過程中,比學知識、學藝能還重要的事。當了十年的一、二年級的老師,每每剛接手的孩子,我都會好奇的問問每個孩子來自何方(當然是指唸哪家幼稚園囉!)。前幾年,只是好奇,這幾年,非問不可,因為~想知道到底是哪幾家園所把孩子敎得那麼無能啊!書包不會整理、課業是爸媽的業績、同學見面像仇人、看見師長視若無睹,這是怎麼回事啊?
    生活中充斥著太多的〝便利〞,孩子不知感恩;生活中都是聲光刺激,讓孩子不知珍惜寧靜。趕!趕!趕!上課趕起床;下課趕補習;回家趕功課;連洗澡都要趕。到了假日,拖!拖!拖!反正不用上學嗎!孩子的生活步調是如此懸殊的差距,身體機能難道不受影響嗎?成長機制難道不受影響嗎?讓孩子太早脫離〝夢幻〞,太早接觸成人追逐利益的世界,早熟絕不是好現象的。
    我可以做個簡單的說明:
1》食的方面:
  1)飲食規劃
從滿月開始,迦美地就有完整的飲食規劃。
當媽媽的總是心疼孩子哭,哭了是餓、餓了就餵,但是學校強調~〝堅持4小時〞,對我而言,學校的指示我絕對遵守。
當圈圈三個月大時,鄰居問〝你家孩子吃米精、麥精了嗎?今天我家剛滿三個月,我正要去買米精呢!〞,但是我們並沒有做這個舉動,我們只想讓圈圈吃最天然的〝米糊〞,我們這個想法和迦美地的規劃正好相同,所以,我們只到有機商店買了一包有機米糊,而這一〝大〞包米糊相信當時喜樂班的孩子都一起分享了呢!
六個月大了,圈圈開始接觸白粥及蔬菜粥了,這個時間點也剛好和媽咪不想在六個月前讓圈圈食用副食品的想法不謀而合。從六個月開始,學校漸進式的餵食計畫,也真的讓圈吃得白白胖胖的呢!當時見到圈區的朋友直誇〝圈圈長得真好啊!〞,我們的回答都是〝學校的功勞〞。
  2)飲食形式
一歲後的圈圈,開始食用迦美地提供的〝粗茶淡飯〞(但是,阿珠ㄚ姨烹調出來的美食,對我們家來說已經是〝大魚大肉〞囉!)。世源老師曾對媽咪說〝粗茶淡飯,指的是用最常見的食材、最少的調味、最簡單的方式來處理食物,並不代表不好吃喔!精緻的食物少吃,孩子的嘴吃叼了,會不珍惜食物的〞。
  3)飲食態度
同事們閒聊中,常聽見〝我家只吃××的丁骨牛排,但是昨天的肉太硬了,吃兩口就不吃了,真是的!〞〝因為我婆婆太會挑水果了,學校的水果不甜,我家的就不吃了!〞,說真的,面對孩子挑食的壞毛病,最應負責的是孩子的父母,現在或許我們可以提供孩子天下美食,那孩子長大後呢?
有一回圈圈得了腸病毒滿嘴破洞,媽咪擔心圈圈沒吃東西~好可憐唷!準備了布丁交給世源老師讓圈圈在學校吃,當日,世源老師在聯絡簿留下一段話,很讓身為家長的我深思:
現在的孩子都營養充裕,我們不需擔心孩子會因為一時的病痛營養不足,病痛正可以讓孩子去體會生命的感覺,而發展出生命中更多的美德。

2》育的方面
  1)基本態度:
〝尊重〞、〝配合〞就是身為老師的我給大家的建議,看見體制內的種種亂象,其實根源都在於〝身教不彰〞。現今教育體制下,〝學校教育〞的功能已日漸式微,過往我們年代裡的〝老師說〞早已經被〝我媽媽說〞、〝我爸爸說〞給徹底取代了,現在教育制度中〝問題家長〞的數目可遠多於〝問題學生〞了。
迦美地的教學理念中〝禮儀〞、〝尊重〞一直是教學重心,如果學校對孩子的建議及指正,家長能配合、配合、再配合,相信您可以一定可以從孩子身上看見顯著的進步的。
  2)方法:
〝堅持〞是唯一方法吧!(不論在我所任教的體制教育中,或我家所貫徹的華德福教養方式中,都一體適用)。和大家分享我在西元2000年所寫下的四個標題~〝愛,絕不寵溺〞、〝堅持教養原則〞、〝絕不輕言妥協〞、〝尊重教師專業〞。圈圈在西元2004出生,這標語的年齡可遠大於圈圈呢!到現在,我依舊依循我自己所立下的規範,當然,加上世源老師和大家分享的~〝愛〞及〝忍耐〞,孩子一定能像初春枝頭新芽,奮力綻放屬於自己的色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