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朝向華德福家庭而努力



 
        幾年前我到美國行,看到他們處理家長的做法,和大家談一談,人家為什麼可以維持五十幾年的歷史…是受人肯定,是可以值得全世界做參考。當新生家長預約參觀學校,執行長就會很詳細的說明華德福的教育理念,養成規律的生活節奏、不要看電視、打電腦、不玩塑膠玩具、說故事不說教。要早睡早起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同時也請父母敘述孩子在家的情況,另安排家訪的時間給予建議,若能改善配合則安排入學、若不能配合則再等待視家庭改善的情況安排入學。突然執行長看著我說:華德福教育要落實在台灣一定很辛苦的,就外國老師對台灣父母的印象是,晚上該是睡覺的時間,然而父母還帶著孩子在外頭逛街,他們看了不免會嘆息!那就更別提在台灣要家訪的事。
 
 
        我發現現在有很多父母在為孩子找學校時,會想到只要能讓孩子快樂就好,只要他喜歡就好,至於什麼教育理念,有沒有學什麼不重要。當他們遇見華德福,遇見迦美地的時候,覺得這裡可以讓孩子快樂,孩子也喜歡,學不學東西沒有關係,我付錢,你們幫我照顧孩子,只要孩子快樂,不要受傷,讓我可以專心的工作上班,不要來煩我,至於什麼是華德福教育,那不重要,要家長配合、要家庭做改變,要來上課學習,再說吧!更有人是因為媒體的報導,為了趕流行,特別來參觀一下。

        我相信目前在座的家長,我們都是在一個大的架構下教育孩子---華德福教育。我們認同華德福教育,我們認同迦美地,我們一起朝向一個理想的社群做努力,而不是我付錢,你提供服務,滿足我個人的需求,如果是這樣,建議你自己開一所學校,或換一所這樣的學校。因為迦美地提供的是教育學習,提供幫助、咨詢、輔導,老師們很願意犠牲奉獻,而不是只有服務,任何人也不要期待要讓別人來服務你,我們應當都成為有能力服務別人的人,我們應當都成為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而不是成為別人的負擔。


        你真的很喜歡華德福教育嗎?如果是,那你真的要瞭解華德福教育是什麼?華德福教育不是指著一個學校而言,雖然學校是執行華德福教育最徹底的機構,就像迦美地,華德福教育也包含家庭,你不能說:我的孩子讀華德福學校,而我們卻不做任何改變;不朝向做華德福家庭而努力,當然你的孩子除了快樂就學不到什麼了,這種新鮮感的快樂很快就會消失,你也很快就會再去選一個提供新鮮感的快樂場所。因此我們希望家長都能朝向一個華德福的家庭而努力。華德福的家庭是什麼樣子?就是能安排孩子過穩定、規律、良好的生活作息,家裡一些塑膠玩具都收掉,換上天然的玩具,不再以電視、電腦作為學習的工具,不再以逛街、逛百貨為休閒的活動,不再以說教、講道理為溝通的模式,不再以批評、比較為教養的態度…。你也許可舉出一百種以上的例子來反駁我的說法。你看我也是從小就看電視長大,我也沒有發展不良,現在的成就也不差。誰也都從小就學才藝、補習,他們 也都上一流的大學,現在也都成為專家、學者。誰也都從小遊歷世界,到處旅遊,現在還會說多國語言,成為專業人才,你們怎麼老是說不要看電視、不要做長途旅 行、不要學才藝、不要補習、不要說教、講理由…,我只能說他們都很幸運,他們都應該感謝上帝,但他們都不是你的孩子,因為我可以舉更多教壞了的例子。



        我們要怎麼改變才能讓孩子既可以快樂的成長,又能學得更好,擁有各種能力,將來能有競爭力,在眾人中出類拔粹,值得我們驕傲。可以先從生活作息開始調整,然後營造家裡的環境,遊戲空間要重新佈置,丟掉塑膠玩具、益智積木、拼圖、模型,改以簡單、自然的素材來取代。教養態度的改 變,以真品的愛取代彷冒品的愛,愛的彷冒品就是「縱容」、「不捨」、「隨便」、「溺愛」、「替他負責」。真品的愛是「忍耐」、「信任」、「規範」、「權 威」、「說一不二」、「不打折扣」、「質好嚴格」、「高貴有價值」、「不附贈品」,但絶對完全負責,售後服務,可珍藏甚至可以增值。彷冒品,不管它做的再 像,就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拿不上枱面,有時結果還會是讓人覺得羞恥的,讓人唾泣。
      (附註)世源老師分享:剛剛聽玉英老師說真品與仿冒品,我想到前一陣 子有一則新聞是一家名牌的皮包好像是有一隻鱷魚的那個名牌,遭到仿冒,一個女店員她本來是在專櫃賣真品的,後來她自己跑單幫賣起仿冒品,因為它仿的真像, 而她以往又是賣真品的,她的客戶都信以為真,只是現在用很低的價錢就可買到。為什麼會抓包,原因是有一個人發現他買的皮包有一道抓痕,拿回去尋問女店員, 女店員回應說因為鱷魚在自然的養殖過程中會打架,難免有抓痕,來那個客戶又拿到原廠去做鑑定,才發現那是仿冒品,而製造廠商的老師傅還讚嘆說那手工做的真好,只可惜那是假貨,後來名牌廠商向那仿冒商求償巨額的賠償吃上官司。


        我想仿冒品,不管你仿的多像,甚至有時連專家都難以分辨,但它終究沒有價值,不值得讚揚。如果「愛」也有仿冒品,那會是什麼?如何分辨?我想剛剛玉英老師說的真的是很值得大家深思

        我們曾經很努力、很努力的和許多家庭建立共識,我們也一起努力到今天的迦美地,我們真的發覺家庭和學校的教養態度要一致,家長信任學校,參加學校所舉辦的成長營的活動,他的孩子的發展,都讓所有老師有目共睹,很穩定、情緒平和、身體健康、手巧靈活、動作敏捷、極富創意、溫和善良、專注力強,樂於工作與學習,很會玩、很能玩,也能安靜專心…。所以請各位爸爸媽媽,務必要多參加學校的家長成長活動,朝向華德福家庭而努力。若你真的有困難,我們可以特別約時間做家長約談,因此往後的家長約談將不是所有家長都約談,而是對沒有辦法參加家長成長營的家長,或孩子有特別發展上的困擾,需要家庭能配合我們才有辦法解決孩子的問題。

        有一次,溫柔班有一位小朋友受傷在家休息,我和世源一起去探望她,一進家門看到家裏客廳桌上堆滿了報紙、雜誌,茶几的夾層散落一些DVD影片,地上堆滿了塑膠玩具、積木,顯得非常雜亂無章,突然我有一種暈眩的感覺,我和世源開始幫她收拾整理桌面,媽媽見到有點不好意思說她實在不會整理家裏。我想,如果這是孩子從小成長的環境,作為大人的我們就傷害到孩子的秩序感、破壞孩子的感官發展。因此我想到迦美地未來的作法,我們將成為台灣的第一個勇者,安排時間到家裏做家訪,協助家長做一些環境的佈置,朝向華德福的家庭來做預備,若父母沒有辦法和學校達成一致的教養態度,我們能為孩子做的就真的很有限,如果父母又不願意改變配合,說真的我就無能為力了,也許我會建議父母要再找一個和你想法相同的學校。最後我真的拜託父母,幼兒需要有規律的生活習慣,韻律的生活節奏、關掉電視、足夠的遊戲時間、戶外活動多接近大自然、用說故事來引導孩子愛的紀律、健康的飲食、有品質的與孩子獨處對話、好的睡眠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